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自在的故事】- 【玩物养志】














【自在的故事】- 【玩物养志】

只身出来创业,原本就不是容易的事。纵使我们有的是万丈雄心,自信犹如熊熊烈火,看似野火烧不尽时,无名无客无本现实状况底下,再遇挫折和困阻,慢慢地总会变成风中残烛。

本钱不够可以借,但总该是要赚的回来还得回去的前提下。如若不是,挖东补西终究害人害己,失败总是从过度借贷开始。

没有足够的客人的原因是没有足够的名气,名气是以我们自身的产品和服务素质来用时间慢慢累积的。口碑,人传人,一传十,十传百这个概念向来都需要时间和坚持来经营。

传统宣传工具有如份传单,算是把我们的品牌和产品向广大民众打个底,效用依然有限。若要见显著成效或需花上一笔可观的宣传费。但这不是每个开始创业的人都能负担得起的。

但广告的实践确实很重要,长时间对广告的接触和观察成效后,我们将会对我们的客户要求的东西渐渐清楚化,哪里我们做得不足的,哪里遗漏的,哪里我们需要再加强。

自在饭店创业初期就是这样出现了瓶颈,如何都无法突破局限。当时一位老同学前来用餐,看我玩着脸书里的游戏,就建议说为何不用脸书来做广告?那时是2010年,脸书做广告这个概念确实还很新颖,不知整个概念是如何。

 
 









他强调单靠我们同年毕业的校友便有三百余人,每人带着家人都来光顾你一次,你还愁没生意?这个说法当然诱人,但重要的是该如何着手把这个事情做起来呢?那时确实毫无头绪,买了几本关于交际网络和脸书回来研究。

参加了几个中小学同学会的群,找回了以前的老同学,一个一个聊,一个一个介绍我们现在做什么,虽然办法很笨,也很吃时间。但是我们的用心,这些故人都会体会得到,结果他们相接来店里支持。当然,整个过程会有人喜欢或不喜欢我们的东西,重要的是这个是“蓄客”很好的机会。喜欢我们口味的慢慢地也成为了我们忠实的支持者。

 










每日一封介绍店里菜色的贴是不可少,在自己墙上,在美食群中,但重点是不可太多的广告,太多则惹人讨厌。规律化地介绍,使得不认识我们店的人知道我们,知道我们的人更认识我们。这一些吃重的是时间和精神,习惯后便能更轻松。

自己的墙弄得差不多后,可以开始着手脸书专页的经营,把店的品牌和产品更有效地推广给群众。日常和网友的交流也很重要,又需要时他们就会成为我们的顾客,耐心聆听他们的需求,以致能为他们服务得更好。

很多客人很惊讶,一个卖煮炒的厨房佬也用脸书来宣传自己,用脸书来卖宅配。觉得这个“厨房佬”总是别出心裁,很有趣,慢慢地这些客人也变成网友,熟客。

就这样,一步一步地,慢慢地建立起自己网销的客户群,一个很雏形的“ O2O”概念,也是生意能走得更远的希望。

“玩”的心情来做事,变得更轻松。“玩"的心情和客人交流,事情变得更顺畅,更贴心。有些时候“玩”也可以很认真。

注:大部分图片皆由网友和客人拍摄寄回,谢谢支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