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自在的故事】老顾客的小九虾

 
【自在的故事】老顾客的小九虾
 
照理说新开的小店,并没不会有什么老顾客,更不用说什么招牌菜可言,纵使是多么拿手,客人吃不惯也是徒然。菜单上老板固执地列着小时候奶奶店里的拿手好菜,并没有列上时下年轻人喜爱的菜色。哪怕来店里新来的客人心想点的菜并不是这些,老板依然坚持故我,希望等到欣赏奶奶的菜,欣赏自己手艺的客人能上门来。
 
朋友总会劝说颈项不要太硬,做生意总要卖市场有需求的菜色,这才是做生意的门道。但他这死拗脾气,总想让自己奶奶的好菜有所传承。心里想的最终是如何将奶奶的味道能让够更多人吃得到并得到认同。纵然奶奶已不在人世十五年余,他总想籍着他卖奶奶的味道再次得到成功,来慰籍思念父亲,奶奶,爷爷的心。

 話說上世紀七十年代後期,有一叔伯名叫小狗(福建話"小九"同音),会常到喬治市一條老街來吃飯,當時這一帶是花街紅燈區熱鬧非常,有一家小飯館是他常光顧的,一家賣粥和小菜聞名的小店。從早到晚都有形形色色,不同階層的人都來到這里享用他们的清粥小菜,甚麼鹵肥腸,鹵豆干,燜梅菜,豆醬魔鬼魚,马来风光,炒黑肉都是來這里的客人愛點的小菜。

說來也奇怪,每當這個小狗叔半夜來小店裡祭五臟廟時,都會要求店家替他煮幾道餐牌裡沒有,小菜檔上沒有的小菜。遇到店裡的廚師沒有煮過的小菜,他便會略略描述,材料煮法,如果廚房里有的,店家都儘量不會讓他這位遲來的熟客失望。...

一道是用整顆的榨菜洗淨後切絲,配姜絲,辣椒絲,豬肉碎,黑醬油炒的,干干香香,下粥也下飯。另外一道呢就是相片里這道,用蝦仁,椒絲,雞蛋,黑醬油炒成的小菜,鮮香可口,吃了一口接一口。

後來,每逢他來點這道雞蛋時,下單的人就往廚房喊道:「小狗的下一盤」(聽說以前流行用喊的!?),每當菜一上桌,隔壁幾桌都會跟着要店家弄一盤同樣的來吃。後來寫上餐牌時,怕人們誤以為是狗肉的料理,所以用福建話同音的"九"代替。小九蝦,雖然不是甚麼了不起的大菜,但味道夠家常,價錢也大眾化,久而久之順理成章也成為該小店的招牌菜之一。

自在饭店也有这道小菜。
地址:1239-G, Ground Floor, Jalan Paya Terubong, 11060 Penang, Malaysia.
电话: 016- 421 7392(福仔)

福仔部落格 : http://zizaimakan79.pixnet.net/blog

Business Hours:
6:00PM- 10.30pm (Closed On Every Tuesday)
GPS: 5.387212, 100.2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