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

[让味道说话] - 枫林滑蛋河






 


【让味道说话】浮罗池滑-槟城美食荟萃-昌盛咖啡室-(之一)枫林滑蛋河

喜欢这档炒粉已有十数年,想当年做学生时,去夜校前后都喜欢吃这档的炒粉,听说老板是以前槟榔路枫林海鲜酒家的大厨,以一首“滑蛋河”首本名曲而独步江湖。开始工作后常喜带爷爷去还在日本新路(Kampung Malabar)的店吃,那时除了炒粉还有很多菜肴可点,最为必点的是当时的西芹油条,西芹炒的爽脆芳香,油条酿了鱼浆炸后再和清汤酱汁爆炒,貌似简单的一道菜,甚是回味。那时可以说一星期会到那里两三天吃饭,主要为了透过点菜来看老板抛锅快炒的身影,从而得以模仿学习。无论是点菜吃饭,还是会点上一碟滑蛋河。后来爷爷不在了,工作也开始繁忙,便逐渐减少到那里用餐。前些时候再次回到那里怀缅过去和以往的美味,直至去年得知原有的店已经歇业,心中无比唏嘘和失落。

后来在偶然中得知老板将在浮罗池滑(Pulau Tikus)一间新张的昌盛咖啡室里重新营业。老板炒得出名的除了滑蛋河外还有福建炒,炸生面和咸鱼米粉。“滑蛋河”是指炒好的河粉后淋上挂了蛋花的芡汁的意思。生面是指生的云吞面用的蛋面,炸后淋上海鲜芡汁后食用。从前还分炸生面和香煎生面,香煎生面是将面饼蒸后待凉再少油在锅中烙成两面金黄,也是淋上芡汁后使用,可惜这道老板已没在做了,要不然当年的焖排骨配河粉可是一绝。



记得一位从怡保来的同学说过,我们吃河粉很怪,他们那里河粉就是河粉,米粉就是米粉,绝不会两种加在一起炒的。两种加在一块炒的粉底有个雅称,“鸳鸯底”加蛋在芡汁中就叫“鸳鸯滑蛋河”。这里的粉底炒的香而不死咸,米粉是用较为粗线条的米粉,和河粉加上少许芽菜后再猛火热锅快速兜炒,热气逼出米香和酱油香,粉底膨松而不油腻,Q弹中吃起来齿颊留香。

必须重点介绍的是这里特别的是汤底是加了生鱼骨来熬的,所以有多了生鱼的鲜味和芳香,生鱼肉切片后成了配料。槟城传统老店的炒粉多用生鱼骨熬汤,所以几家老字号和几家闻名的会所餐厅的炒粉吃起来就和普遍在外吃到的不同。生鱼鲜味的底气是这里味道的精髓,也是这里的炒粉的价值所在。芡汁滑而不化水,浓稠度就刚好挂在炒粉上,味道显示层次感,不会一味厚重到吃不出底味和表味。汤底好,煮什么都好吃。

吃回这碟“滑蛋河”是幸福的,有辨识度的美味让你印象深刻,再尝滋味,仿佛回到和爷爷一起用餐的岁月。



昌盛咖啡室

Chang Senr

304,Jalan Burma Pulau Tikus 10350 Penang。

Business Hour : 7 am to 7 pm

休息初一,十五。

Taste 味: 用料新鲜,好吃喜欢 。

Service 服务: 快捷。

Price 价: 美味老滋味,值得。

Hygiene 卫生: 干净整洁的店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