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让味道说话】 - 最怀念的扁担饭




















【让味道说话】 最怀念的扁担饭

纵使吃遍了各个不同地方的扁担饭,依然始终如一地总爱这里的味道。这里的咖哩味道清晰有分别,不像一些连锁经营的店家那样,每种咖哩都差不都同一个味。味道有分别,当配搭时才有意思,吃起来才能精彩。


(第一代档主售卖扁担饭的照片)

小时后爷爷常带我来这里吃饭,他是中国新客,照理是不太能吃辣的,但唯独这里的扁担饭让他情有独钟,一块咖里牛肉,几条羊角豆,白饭上淋上不同的咖哩酱汁,就那样的开胃的享受着。有时牛肉卖完,他就换上羊肉,再不是就是一块鲶鱼头。通常就那么一盘饭,两个人平分吃,都让我先吃,但那哪够我吃呢?直到上了小学,才有另外叫一盘给我。
长大后,在附近上班,店里的同事久不久会帮我买来当早餐,有鲶鱼,又炸鸡,茄子,咸鸭蛋,江鱼仔,牛肉,加饭,咖里汁参参。一包下去直接饱到吃晚餐。


(早上7点一开门就一堆人等着了。)

这里的白饭沿用扁担饭的传统煮法,就水把米煮滚,煮到差不多熟后,再把多余的水倒掉,然后再加盖盖着焖给他熟透。爷爷说这样子煮的饭,米饭颗粒不会完全涨到饱满,就因为饭粒吸水还未满,当淋上咖哩汁后,就算是打包后焖着,饭也不会变得烂烂,淹过咖哩汁的白饭,依然颗粒完整,味道也跟着咖里一起渗透每颗饭粒中。每一口都是濃烈而辛香的咖哩美味。

来这里吃扁担饭,我每次都离不开他们的招牌“咖哩鲶鱼”。鲶鱼四处都有卖,唯独他们煮的味道让你吃了一次难以忘怀,干想着也会吞口水。鲶鱼通常煮得不好,就会残留着泥腥味,煮得好则没有泥腥味是标准。但是让人惊叹的是这里的鲶鱼不仅没有泥腥味,有肉入口咀嚼起来是附着香气,味道是越嚼越甘醇,鲜甜味和辛香味是从内而外散发出来的 。

其实在这里不应该用“咀嚼”这个字眼,因为肉质是那么的柔嫩,相信老板是将鲶鱼慢慢浸熟,而不是纯粹煮熟的。记得父亲有说过,慢慢焖熟虽然是煮咖哩鱼的窍门,但刚煮好的咖哩鱼并不是最好吃的。其实要咖哩鱼煮得特别好吃,就必须要让咖哩冷却后,并等待咖哩慢慢渗透到鱼肉之中,让味道完全和主料相结合。那时的咖哩吃起来才是最可口,最滋味的。


(我是早上6点第一个到场,老板在忙着下货开档。)

*咖啡店的咖啡乌也是这里出名的,早餐鸡蛋Kaya面包也是来这里早餐必点之选。

Deen 扁担饭 @ 敦隆餐室
Deen Nasi Kandar
Toon Leong Coffee Shop

Transfer Road/ Argyll Road junction,Penang
营业时间Business Hour : 7am -- 11am
两星期日休一次
GPS Coordinates : N05.421461   E100.330823

Taste 味: 老板遵循老一辈的煮法,煮出美味的古早味。
Service 服务:排队等选菜,老板帮你拿了付费。
Price 价: 比很多地方便宜。
Hygiene 卫生: 还可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