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星期一

【让味道说话】槟城美食 - 汤头定输赢、新鲜扭乾坤。- 汕頭街阿海現煮粿條湯

 
【让味道说话】汤头定输赢、新鲜扭乾坤。- 汕頭街阿海現煮粿條湯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女朋友常对我说果条汤是病人吃的,说她最怕的是吃果条汤,果条汤淡而无味的说法。多年前来到这里吃过一碗后就完完全全把这些刻板印象在我心目中打破。
 
普遍意义上,果条汤有两种,一种是把原材料先把汤煮好,材料切薄片来当配料,汆烫果条摆上配料后淋上热汤,放些青葱猪油渣炸蒜蓉的清汤果条汤,有的使用老母鸡加肉排,有些就取老鸭子和肉排来煮,两者风味不一,但两者的汤头都清澈见底。
 
另一种则是通常被称为猪肉粉的现煮果条汤。猪绞肉和猪肉片预先腌好入味,人客点餐后,便煮滚一小汤底,放入生的配料,大火将肉食煮熟并将肉的鲜甜味在最短时间内逼出并和汤头融合一起,味道当然是加倍的浓郁,汤色更见厚度。
 
相较两者之下,一则由生到熟,又是明火煮食,工序明显繁杂许多,所以后者会比前者用更长时间来准备一碗汤面。

 
通常来这里,点汤的时候我一定会交待说要加料,老板娘会加新鲜的猪肝给我,煮得熟度恰好,粉嫩粉嫩的。猪绞肉更是一大经典,松软而弹口,最重要的是没那股猪骚味,新鲜的当然就可口得不得了。所以说,就原来那么几块确实不够我塞牙缝,哈哈哈。 而上头看到的猪油渣是您的幻觉,我并没有要求说要加。
 
每每果条一奉上,我便先喝起那鲜美的热汤,不自觉地喝着喝着竟然被我喝到半干。那果条是细条状的,吃起来很滑,细细的果条,每一箸拉起都挂满了汤,吸着吸着烫口极了。吃到最后一口汤,直接把碗托起,把汤往口里送,真正是一滴不剩,干干净净。


 
偶然一次,老板介绍我试试他们的果条干,其实拿来做黄面干我想也是不错。同样的配料,加上少少汤,多多黑酱油和酱油,再撒上青葱和猪油渣,在吃之前将老板特制的三拜辣椒酱倒入捞匀,酸酸辣辣好开胃,少少甜少少咸,别有一番风味。在那次之后,我每次到访都是一汤一干,跑不了。
 
因为是又生煮到熟,人多的时候总会等上一会。
 
汕頭街阿海現煮粿條湯 ( 汕头街和日本横街交叉路口,街边小客货车)
地址:Jalan Kimberley , Pulau Pinang
营业时间:6:00pm – 11pm (雨天、星期五休息)
電話:017-4667309 (阿海)
 
注:  往下看,直接按下去以下“Location”地址能显示地图和坐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