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

【让味道说话】闹市大街中的隐世老牌海南鸡饭

IMG_1384 (2)

【让味道说话】闹市大街中的隐世老牌海南鸡饭

自小就很喜欢吃鸡饭的我,总喜欢四处寻找不同的鸡饭档来做比较和做个味觉上的记录。除了各住宅区各鸡饭档外,最常去的是牛干东一带沿路下日本横街到槟榔路再下至光大一带,那里是众老牌海南鸡饭的重镇地带,每家都有着自家的看家本领,而各家也都在原地屹立数十年之久。

当然去猎食之前都从饕客老前辈们口里探听消息,都从他们口中最好的吃起,吃了一段时间,自然就知道各家的分别在哪。 严格来讲,你我他心目中最好的鸡饭标准都不尽相同。从鸡的肉质,味道,香味的偏好,哪一家是烧鸡还是白切鸡做得比较出色,米饭的质量,油的多寡,水份的含量,米饭偏向柔软还是干身的喜好,酱汁和配料的浓淡口味也是各有差别的。 若真的硬要选出你吃过最好的鸡饭,不免会和爱吃的同伴之间引起不必要的争执,而偏离了我们最初享受美食为乐趣的目的,得不偿失。再者,吃东西本来就是很依照心情的事情,感觉来了,脑海里哪家的鸡饭味道自然而然就会浮现在我们的思绪里,只要那次到访对味而过程愉快,基本上那家就会在你心里留下一席位。

曾经一段时间,为了省钱和上班赶时间,我可以说天天午餐都是以海南鸡饭解决,当然天天都得换着不同的店家那才不会吃腻味了,要不然长期同一家最好的也会被吃到麻木知觉的。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我多年前偶然间发现在牛干冬街和日本街交界角头间店屋,1964年开业的《新冠华-海南鸡饭茶餐室》。那时其实是它的复古瓷砖装修,满店云石桌和木椅吸引了我。比起当时常光顾的另外几家,总显得人潮比较没那么汹涌,但还是进去尝试了。一试过后我也便成为了那里多年的常客,只要有到那一带,多会去那里光顾。
 
IMG_1372 (2)

喜欢那里不拥挤的感觉,喜欢那里从容的感觉,喜欢那里是用基本食材来呈献味道的做法,喜欢那里能吃到鸡饭旧时的感觉,总让你觉得你吃到的是海南鸡饭最早时候的风味。当然我没吃过真正从前的鸡饭,或许是老板总是穿着老式白衬衫开工的关系让我有所联想吧。老板总是悠然自得地在剁着鸡,不慌也不忙,绝不会被你的催促而乱了他对他心目中出品的坚持,一碟一碟鸡认真地剁。 由他的营业时段也不难发现,他是个保守的经营者,11点上午卖到下午3时是公布的营业时间,但往往1点出卖完了他便拉闸收档,想吃而错过的顾客们就明日请早。绝不追加鸡只,卖完便算。

IMG_1377 (2)

IMG_1385 (2)

白鸡柔嫩皮光滑,烧鸡入味肉不材。五香粉也是选用优质的所以特别香。米饭就简简单单用好米加姜,蒜,鸡油,煮鸡原汤来煮。因为选米好,水份刚好,用的是鸡脂肪,煮好的米饭更显粒粒分明,膨松亮丽。它虽平淡但却好吃,往往鸡未到前,净饭我也干了一大碟。 这里兼卖的五香肉卷是限量的,店家以炸过鸡的油来炸肉卷,油内原本就有鸡油和五香粉的香气,所以炸好的肉卷也显得比较香浓扑鼻。姜蓉辣酱也是比较传统的,店家用酸柑汁来调味而不是用醋,所以不会过酸,也不会过辣,但总带一丝幽香,为原本已经淋上淡味酱油的鸡肉加分。

IMG_1369 (2)

热原汤加了葱花后便能奉客,这清香热辣暖胃的感觉我喜欢,所以都会要上两碗。原来纯粹用鸡,姜和葱带出的清汤也是能令我难忘的,由此可见简单自然也是可以很美好的。

IMG_1367 (2)

新冠华-海南鸡饭茶餐室
牛干冬街和日本街的交界 Junction in between Chulia Street and Cintra Street
庄福海先生 - Mr. Chong (016 431 3315)
Taste 味: 用料自然,味道清淡和浓郁有着明显的层次。喜欢
Service 服务: 友善,快捷的服务(多人分工合作)只需等待老板剁鸡肉。
Price 价: 中等价格 Hygiene 卫生: 卫生的茶餐室。 Business hours时间: 11am-3pm (卖完便收,但往往一时多便卖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