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星期一

【让味道说话】 -乔治市美食- 当归烧鸭 (槟城玉宫楼)

 20150303_123740_mh1426872331582
【让味道说话】 -乔治市美食- 当归烧鸭 (槟城玉宫楼)
 
 
某一天和一位饮食界老前辈在网聊,聊起烧腊的一些趣闻,聊得不亦乐乎,更和我分享细数槟岛中各家烧腊的优劣良莠,使我受益良多,谢谢他!
 
【何谓烧腊】
港式烧腊,字眼上含义包括烧和腊,烧者烧烤也,腊就是我们常见的腊肉腊肠。但传到其他地区后,烧腊这名词已和烧味同化。烧烤制品称之为烧味,而卤制品就叫做卤味。烧味其中就包括烧鹅,烧鸭,烧鸡,叉烧,烧肉,烤乳猪,烧肠,较冷门的有烤鸭掌扎,烤金钱肉。
 
烧腊本是广东的经典粤菜,几经历史舞台的变迁,而移驾至香港继续发扬光大。再经过几个世代传承演变,使烧腊的美名得以闻名全世界。
 
个人相信本土烧腊早在很早的时候,便随着客工思乡的身影而出现了雏形。最初,人们可能会因应身边的客观条件,而取用替代品来烹制。也正因有此做法,不难发现大马各区域老字号的烧腊相关制品,都有自己的地方特色,而各放异彩。
 
岁月流逝,人们经济条件渐好,身边熟悉的味道再难得满足,这时商家就开始引进"正宗香港师傅的港式烧腊"可说风靡全马。 口味是一样了,但基本还是有一定的分别。港式烧腊多于厚切,每件斩得工整大块,相比本土一路以来还是切薄片,切小块,甚至起骨,有着文化上一定的差别。近年更有多家标榜正宗港式烧腊的饮食集团的大力推广下,使越来越多人接受这种大口大口吃肉的文化。相较之下这种吃法确实比较过瘾。
 
今天的开场白确实太长了些。但却是介绍今天主题前必须的热身运动。喜爱吃烧腊的人,都贪其美味肉多,甜滋滋,咸丝丝,配白饭也赞,空口吃也爽,配酒更听说是妙。在众多烧味中最得我心的是烧鸭,但要吃到合意的烧鸭其实不容易。
 
烧鸭要烧得好吃全靠几个要素。鸭子里本身有充满肉香的油脂,腌料里的盐份和辛香料的搭配使在腌制甚至到成品阶段也能保持肉质,肉汁和味道,再来便是外皮挂上麦芽糖上色后必须彻底风干。再几经文武火,定时定候地炽烧焙烤,而且火候必须掌控得宜,方能烧制出外酥内软味够肉多汁,不带腥味的上品。
 
经前辈推荐得知我要找的这道当归烧鸭就在位于Choo Plaza3楼的玉宫楼。而他们每日新鲜烤制的第一炉烧鸭的出炉时间正是中午12时。这次的特意拜访安排在自己的休息天,主要是为了能不慌不忙,不赶时间的状况下好好试一试他们这道闻名并得到前辈高评价的当归烧鸭。
 
到达时,我们正好是第一桌客人。也正好是他们刚开门,员工们都还在忙着设定碗筷桌椅 ,我们找了位子坐下,不一会就有人递上餐牌,点了半只烧鸭,几道小菜和开了壶茶以便等下去腻。
 
因为篇幅过长,我就只专注地分享烧鸭好了。
 
20150303_123623_mh1426872272894
 
端上桌时已闻到香气,眼看盘边堆砌着腌酸菜好来开开胃口,又可伴碟可谓一举两得。鸭肉下隐约看见汁液,而不是水灾般淹没了鸭肉。烧鸭的外型斩得工整不在话下,鸭皮的颜色也烤得均匀,于枣红,金黄,浅褐色之间,亮丽之余更充份地提起了我们的食欲。
 
筷子夹起胸前的一块肉,打侧一打量,切口处肉汁满满,外皮则光滑,皮下并没有多余脂肪。这时已经忍不住,忙着快把整块堆入口中,慢慢细咬起来。 忽然怀疑到底我吃的是不是烧鸭?那滋味和平时吃的韧皮鸭就是截然不同。因为这是刚刚才出炉不久的,鸭子依然是温热的,肉质的柔软程度可以说是一撕就开。
 
吃起来完全没有鸭的那股骚味,仅飘着淡淡的当归香气,并不会太抢味,而且是让你越嚼越香。精彩之处正是那烤得松脆发亮的外皮,它其实并不油腻。 咔滋咔滋,一块接一块地吃着,这时才发现我竟然没沾到他们的鸭酱,但老实说不用沾酱就已经很够味,也不死咸,真好吃。
 
这时我才见识到好吃的烧鸭到底长什么样。开眼界了。 
 
 
Jade Palace Seafood Restaurant 玉宫海鲜酒楼

Add : 3F Choo Plaza No 41 Abu Sitee Lane 10400 Penang
Tel  : 04-227 5758 / 04-227 57 59
Business Hour : 12.00 noon - 3pm , 6pm - 10.30pm

Taste 味: 用料新鲜,味道好,品质佳。喜欢
Service 服务: 友善并体贴的服务。
Price 价: 酒家价格。
Hygiene 卫生: 整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