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星期二

潮州古早味椰壳烧鸭


是日友人带我去他位于华都村的新Bungalow参观,过后便到华成吃椰壳烧鸭作午餐。


听说这家老店已经经营了超过60年,是爪夷区内第一家烧鸭店,听说同区也有一间叫华意的烧鸭店同为家族所经营。两家烧鸭店和另三家菜果点心老茶楼在同一条大街上闪耀了数十年。


 
店里墙上贴满旧剪报。






 
 
白饭上淋的酱汁是用烧鸭腔内的豆酱加青葱、干葱煮成。味道清淡,但香气满满,单单捞汁便能吃上两碗饭。


 
 




















 

点了一碟烧鸭,肉质柔软没骚味,咸香够惹味。 另外点了烧鸭脚扎,鸭掌内夹着肥肉一
块、一块鸡肝再用鸭肠捆紧,腌上烧腊的蜜汁,挂在火炉中烤熟。以前我们这里的Roti肉干档或许还能看到,但最近去好像都不做了,换了只烤里面的肉料,没有了鸭掌,也没了鸭肠。

抓起一只先啃,”鸭掌包“腌制得入味,烧得透香,甜而不腻,不会吃得整口油,如再沾上店家的腌辣椒,滋味立即被激活,吃的就是享受这种味蕾间迅间而逝的变化。

或许人们心目中的古早味真的会慢慢地、静静地随着年月退下历史舞台,或许这时我们真的应该趁还能吃到的时候,认真的再次细细品味一番。莫以一语概括地,以不比当年而抹杀了古早味存活的最后空间。
 


 
 
鸭肠处理得好,干净不油腻,也没有异味,冷淡地脆爽,不像我小时习惯吃的淋上浓味的酱油,这里却是浸泡在淡淡的卤汁之中,简单的一道小菜彰显了潮州传统口味里的清、淡、鲜和不油腻。
 
吃罢,友人觉得不够喉,再加点了叉烧。烧肉和烧肠,届时只顾得大快朵颐无暇再操持手机照相矣。
 
华成烧鸭饭店
地址:1121 Jalan Besar Sungai Bakap, Jawi 14200, Penang
电话: 012-4612972
营业时间 : 9am - 4pm 每逢初一、十五休息。
GPS :N 05'13.413 , E 100'29.76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