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星期一

【让味道说话】 -爪夷美食- 潮州菜粿老字号

 

和朋友相约在周末早上,一同过海看他要买的新屋。他和太太在看屋前带我来到爪夷吃早餐。介绍到那里吃早餐他们喜欢吃菜粿,而在这条大街上有着三家卖着相同的菜粿和小吃。据说着三家原本源自一家,是各自分支出来营业的店家,味道当然也相近同源而卖着同样的食物。问道他们觉得哪一家最好?他们说只有哪一家最适合,朋友说他喜欢这家,他太太就说另外家。我说这次试试这家,下回才试吃其余两家。

IMG_3003 (2)

来到[新顺利茶楼]时已经是上午10时,眼见已是满满的客人,还不乏友族客人的支持,员工捧着点心一桌一桌地兜售,场景热闹非常。我们四周张望,找着哪一桌是吃得差不多的,以便找上我们的位子。不一会功夫,眼见有客人吃罢买单,我们便连忙催上前去等员工清理。坐下开好茶后,老板娘也上前来替我们下单。点了几道这里出名的小炒后,朋友说这里的菜粿很受欢迎,以免吃不到白走一趟,我们就自行走到捧着一大盘菜粿的员工那里打算自己先拿几份。员工客气地问道我们的桌子在哪,他回头拿菜粿给我们。

IMG_3007 (2)

回到座位,果然员工拿着新鲜出炉的菜粿尾随我们而来。因为我和朋友都酷爱韭菜,所以只点了四碟的韭菜粿,一碟两块菜粿,看起来比平时我吃的菜粿大颗,外皮也晶莹剔透,不会很薄,也不会过厚,韭菜馅包的满满,爱吃韭菜的我满是欣喜。但外皮看着似乎有蒸得过软的嫌疑。朋友劝说别客气,我就连忙拿起筷子夹起一颗往嘴里送,口大,所以一次过奖大大颗的菜粿塞到嘴里满满,咬上第一口时就发现自己被眼睛蒙蔽了,热乎乎还烫嘴的菜粿并不是我想的那样蒸得过火,皮不会软绵绵,而是有嚼劲,QQ的,内馅味道也恰到好处,不会过咸,也不会过油,而且越嚼越鲜香。吃着吃着让我怀缅以前店里的老厨师,她知道我爱吃韭菜粿,她就久不久在家弄了几盒自己拿手的菜粿来让我们大饱口福。想着想着她也退休了快十年了。

IMG_3014 (2)

接下来另一个员工捧着一大盘蟹肉烧卖来,朋友说这也是这里必食的点心,点了两份,每碟有两大颗。蟹肉烧卖外观豪迈,表面铺着满满的蟹肉,下面裹着的是摔打得起劲的肥猪肉。夹起一块放入嘴,因为是刚出炉,就把舌头烫了。烧卖是多汁的,味道也因有蟹肉的提鲜和新鲜肥猪肉的甘香而清新起来,是我喜欢的口味。

IMG_3006 (2)

这时我们点的小炒也到了,炒冬粉,冬粉炒得干爽不油腻,没有太重的胡椒粉掩饰,不像我惯吃的福建炒冬粉。他们这道炒冬粉不会炒得太乌黑,颜色只是轻微的点缀。味道浓郁而不过咸,汤头的鲜使得干爽的炒冬粉吃起来可口极了。

 
IMG_3018 (2)
 
最后上场的是他们的鱿鱼炒,老实说,当他们上菜时确实让我惊讶了,或许我的少见多怪,鱿鱼炒在我的认知里是大量的沙葛丝和干鱿鱼丝炒制焖煮而成,朋友说道这是潮州式的鱿鱼丝。大量的蛋和鱿鱼丝,再以香菇丝,萝卜丝,洋葱丝,螃蟹肉,葱段点缀,味道丰富,口感多层次,让人越嚼越香,越吃越过瘾。伴碟的生菜,拿来包着吃也很过瘾。
 
 
IMG_3131 (3)
 
后记 :大约一星期后,我的休息日的早上,电话响起,正是没联络十年的老厨师太太打来。问我为何关门,我说今天休息呀,我问道“你在哪呀?”,她说:“我在你店门口呀。”我惊吓回到:“你等我一下,我去载你回家。”
见到她是,她依然没变,只多了很多白发,毕竟已八十五岁的老人家,旁边还跟着一名阿姨。把她们接上车后问她到:“你怎样来的呀?”她回答道:“我侄女带我踏巴士来的。”原来阿姨是侄女。我再问道:“你是要回家还是要去哪呀?”她从她包包内拿出一盒东西说到:“今天做了菜粿,拿来请你吃,我不做韭菜了,韭菜不好,做了这个,你和你妈吃吃看。”一股暖流上心头,差一点眼泪要流出,忍着感动。
我问道:“要到家里坐坐吗?妈妈在家。”“好呀”老人家开心道。回到家里几个故人相聚叙旧,我就一边猛磕老太太巧手的玲珑菜粿,一边听他们叙家常。两小时过后就驱车载老太太们回家,心想世事竟能如此巧合。
 
IMG_3002 (2)
 
 
新顺利茶楼
 
Address : 1281,Main Road,14200 Sungai Bakap, S.P.S, Pulau Pinang.
Tel : 04- 5823846
 
Taste 味: 用料新鲜,旧式茶楼口味。喜欢。 Fresh ingredients , Old School Flavopurs, Like it.
Service 服务: 快捷的服务。 Efficient service.
Price 价: 茶楼价格。Dim Sum Restaurant pricing.
Hygiene 卫生: 大路边店屋。 A road side shop.
Business hours时间:  7.00a.m. to 2p.m.
星期三休息 Closed on Wednesday.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