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星期六

【让味道说话】[馬來西亞] 檳城【卤味】


[馬來西亞] 檳城【卤味】

引经据典来说“卤味”是源于潮州人的饮食文化,潮州人善于用酱油、香料和药材来制作卤汁,把相关的食材弄熟,进而入味并附上特有诱人的香气。很多人并不发现,原来用香料和药材卤制过的食材有另一种功用,就是能够使食材保留得更久进而不浪费资源。

好吃的卤汁不该油腻,因为都需要伴跟主食(米饭、粥之类)所以它的调味更应该浓淡要得宜,浓郁而不死咸,清香而不腻。喝起来顺口而且回甘的卤汁就特别吸引人的味蕾。

好的卤汁都是店家每天蓄着用的,不会卖精光,因为隔天还得兑上心的酱油、药材和香料来继续卤制新的一批卤味。所以老字号所卖的卤味总比一些刚开始营业店家味道来得丰腴,因为老店家常年累月相继的已卤制了不计其数的猪,鸡,鸭子,味道当然更胜。

卤汁的天敌就是生水,煮好的卤汁会被仅仅一滴生水或锅盖流下的倒汗水弄得腐败。所以说卤汁是卤味的命脉,都受到特别的照顾和保护,那样才能把陈年老卤一路传承下去,把美味一路培养下去。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槟城阿依淡区,湖花园的【吉成茶餐室】里卖了几十年的卤鸭饭。这里除了饭也有卖鸭粥和米果汁,除了卤味老板也有兼卖烧腊,烧肉、叉烧和自己灌制的烧肠,味道不错。

我个人最喜欢这里的卤猪大肠,老板也细心地把内脏都间隔开在另外的锅子里卤制,以免把味道煮到其他材料里。卤鸭子肉质软而入味,带咸香,爷爷在世时常来吃他们的卤鸭腿,配上他们特制的辣椒酱,酸酸甜甜的,特别开胃。除了鸭腿,总会另外点了焖鸭脚和焖梅菜,他吃粥时我吃饭。直到今时今日,再回到这里吃还能吃到当年的感觉,赞~!

吉成茶餐室
KEAT SENG COFFEE SHOP
 RESERVOIR GARDEN Ayer Itam
湖花园角间咖啡店

Business Hour : 10:30am to 3pm (直到卖完)
Taste 味: 可口 。4/5
Service 服务: 快捷。4/5
Price 价: 美味,滋味,值得。4/5
Hygiene 卫生: 干净整洁的摊贩 4/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