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Pensonic X 光明日报 联办 【创意厨艺大比拼】 Part 3

 
很荣幸被邀请担任Pensonic和光明日报联办的【创意厨艺大比拼】烹饪比赛评审之一。
Pensonic和光明日报联办的【创意厨艺大比拼】于2016年10月2日正式在位于Bukit Minyak的Pensonic总部正式举行。

紧接前文,接下来为大家分享的是第三场的【创意蛋糕】比试,参赛者必须以现场提供的Pensonic器材来制作自己设计的蛋糕。以整体创意,口味,口感,外观,整洁度最优者为优胜。除此之外,参赛作品上需为可食之物为优,该冷食的蛋糕该冷,该室温的蛋就要保持室温。总结各项评点标准后,如有同分者是经由五位评审投票决定多数者为优胜。
 
 
烘焙的比赛分秒必争,除了准备好所有食材,器材的准备最为重要,预热烤箱是决定性的关键,打制好的蛋糕浆如果错失了进炉的时间点将会影响成品质量。所以在赶工的情况下,方方面面还是要准备周到。
 
 
这一场不乏经验丰富的参赛者,各个气定神闲、不慌不忙地完成精致并美味的作品。
 
Pensonic Mixer PM-214 ,五变速驱动站台式搅拌机,不仅马力足,机身台上的器皿还有自动旋转的功能,这使打制时能照顾到各个角度让成品更容易均匀,而且打制时还可以同时做其他事,自动转碗的功能确实是个好帮手。
 
这个型号的搅拌器还可从机身分出来各别使用,这个功能在做多色或多层次蛋糕浆时就很方便,不需要一直洗器皿,就直接分开各别的器皿来打制就好。
Pensonic Blender PB-801 ,这个型号的果汁机马力足,能更容易地打取果泥果汁,双重的安全设定能更放心使用。
 
 
Pensonic Oven AE-19N ,19升较大容量的基本型号烘炉,适合简单的烘烤,胜在性能稳定并且容易操作。
 


全场最富创意的三拜虾米蛋糕,用咸香开胃的三拜虾米为馅料烘制出来的Swiss Roll,口味咸甜并至,是外国人说的Savoury口味,夹杂了Nyonya料理的特色,在简单的微甜的Sponge上来了一个小颠覆,呈现了一个不一样的大惊喜。简单的设计依然能展现出色彩中的层次感。在炉中烘焙着的当儿,青葱和三拜虾米遇见奶油和鸡蛋时互相争鸣而香气四溢,足显参赛者的老道功力,期待品尝那一口绵密有交织的缠绵。


 
初选的时候,看照片就被吓到的感觉,怎么蛋糕上还放了炸鸡腿和薯条呢,而且还沾了蕃茄酱,哈哈哈真不敢相信是真的,没看参赛者呈上的食谱前,评判们已经决定让这道入围,并期待现场看炸鸡如何变蛋糕。
 

现场参赛者中最专注的,基本上完全不理会我在前面转悠,只全神贯注地认真制作这富层次感的红萝卜蛋糕。整体上虽说体积较小,但胜在口感多层次,颜色搭配有立体感,而且现场捏制Marzipan杏仁膏作红萝卜造型来装饰,为其加分不少。是个人最喜欢的作品之一。



全场最好味道的蛋糕,这个Cheese Cake绵密香浓不油腻,不知不觉下会令你吃下一大块。如果这是大卖场,生意最好的必定是这家。


好澎湃的巧克力装饰。

 

 
全场最惊艳的蛋糕,以花束装饰的迷你蛋糕塔,外观慑人,美轮美奂,可惜鲜花沾着蛋糕的奶油,瓶中水果被覆盖而无法顺利取得进食。
 

个人喜欢这种清新怡人的口味,简单直接,轻盈少负担。

 
简单的用料,在附上一点小思考,就一个愤怒鸟,小孩看了喜欢得不得了。


如果不放那些塑胶饰品,评分会高一些。
 


如果是卖的蛋糕,或许是个受欢迎的产品,但基于参赛评分制下,自制比重显然比外买的零食底。


让我沉思片刻的作品。仿佛我看见了一双眼睛看着我。



比赛中过度紧张压力,使到半成品不小心跌落地上毁了,结果参赛者还是已剩余的食材完成作品,虽然无法得胜,但跑完全程的马拉松的精神可嘉。下次加油吧~!



类似前者的设计,但相较比较细腻,巧克力的光滑度拿捏的也好。


Merigue (蛋白脆饼)裸眼一看有感坍塌的感觉,再看切片的青柠时又在想,是要切圆形薄片还是紧张了切的不完整?或是特地要这种不规律化的感觉?不规律的凌乱美和纯粹凌乱的准绳只是一线之差。
 
比赛气氛越是紧张越会出现偏差,迫使参赛者无法展现像平时的真正实力。这便是比赛有趣的地方,在我看来输赢是其次,重要的是挑战自己,在条件限制下也能显露自己的身手,压力能让实力再上一层楼。
 
烘焙是一件开心的事,不一定是为谁而烘焙,纯粹是享受那种从无到有过程,是一种令人放松的生活情趣。以几种简单的材料和器材,用不同的技巧、细腻的心思和毅力去完成整个过程,做出不同的艺术品,与亲朋戚友分享便是一种不可言喻的喜悦和满足感。Pensonic便利的厨房用具能让你享受到这种入厨的乐趣。
 
 

【创意厨艺大比拼】烹饪比赛评审团由光明日报高级经理黄喜光先生、金厨厨艺学院院长李明胜先生、PFH私房菜大使Wong Annzz小姐、名综艺美食节目主持人张俊鸿先生(小鸿)还有大弟【让味道说话】的Hock Chai。下一节将继续为你们报告赛事更精彩的过程。

光明日报联合PENSONIC主办“创意厨艺大比拼”圆满完成。感恩大家的参与和付出。关于比赛更详尽的报道将陆续刊登在光明日报星期天【吃东西】周刊。
#创意厨艺大比拼 #光明日报 #pensonic #烹饪比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