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星期一

搬去Perak Rd 的古早味芋头饭



一名资深老饕报料,当年在三条路卖了几十年的芋头饭的传入有在Perak Road营业。记得小时候爸爸喜欢带我到那一带吃人车饭(早期是人力车夫休息时吃的饭菜),还记得当年我还能在饭档前长长的木凳上蹲着吃呢。这般的古早味,我是绝对不能错过的。

这里的芋头饭并不像现在市面上流行的,芋头饭配咸菜汤,配苦瓜汤,配猪杂汤。这里的芋头饭主要配搭店家当天预先煮好的几样汤菜(既是汤,也是菜),然后再备上几道熟菜,多是酱油肉,猪皮,卤蛋,卤肉(炸肉卷),炸虾饼,炸鱼肉和一些小菜供选择。

吃的人省一些就点一个汤和一个饭,吃得丰富些就几个汤加几个小菜,十分方便。


粒粒饱满完整的米饭,加了软糯的芋头更添香气,店家依传统加入大大块炸香的猪肥膘入煮饭锅中,让油脂透过米饭的焖煮逐渐让颗粒吸收油脂,这个办法比直接加油来得好,使米饭不会过于油腻,但还能达到包裹米饭的目的,另每口米饭更加的香滑可口。

早期芋头饭是苦力人的廉价主食,选米并不会太好,所以会比较粗糙,适当的油脂能令米饭更香滑,更容易入口。


这里的猪肚汤并不含糊,浓浓的胡椒味是必须的。加了白果杂菇和焖得软透的猪肚,料有够实在。汤喝起来醒神,喜欢这道汤。


蛋花汤,传统用鸭蛋打散加入切碎的猪油渣(相信是煮过饭的才不会过于油腻)和高丽菜捞匀,把高汤煮到大滚后转小火,然后倒入蛋浆至汤锅中,使其慢慢凝固再让其焖煮至软糯。这道是汤也是菜。一道汤便能和米饭一起吃得好好的。

肉羹汤,猪肉加酱油,油葱酥,青葱和木薯粉腌好,入蒸笼蒸熟,要吃时勺起几块肉羹入碗,再注入加了药材煮过的高汤,味道香浓也补元气。不油腻的高汤喝起来没负担,一喝便停不下来,喜欢热汤暖胃那个感觉。
 
 

这个炸虾最好吃,虾子新鲜,脆浆脆得来并不油腻,味道好。当天我去时正好店家正在现炸着,这个是必吃的。


 炸鲨鱼肉,这个也好,鲨鱼肉新鲜,并没有怪怪的味道。
 


 
价目表

Restoren Joo Huat
336-1-G, Jalan Perak
11600
Pulau Pinang
Malaysia

每逢星期四休息

早市至午市


2 条评论:

  1. 推荐大山脚芋饭专卖店 http://www.kcyeap.net/blogs/archives/3328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分享,找一天一定去试试看。

      删除